請點 照片連結 >>觀看影片或文字報導。

1--找回記憶中家鄉

新北市貢寮雞母嶺,原本都是水梯田,不過因為青壯人口外移, 民國76~80年間,逐漸廢耕,蕭學苑在6年前,決定從台北回到家鄉,復育水梯田,因為他說有一個夢。 (華視新聞) 

2--雞母嶺割稻趣

新北市貢寮除了美麗的海景,沿線的雞母嶺山坡上,也有少見的水梯田。在台北擔任土木工程師的蕭學苑,為了復育水梯田,每到假日就回老家耕田,讓更多人看見水梯田之美。(年代關鍵字)   

3--淡蘭古道200年拓荒史

15年前,他就想復興雞母嶺了,卻苦無資源人力,加上工作分身乏術, 直到三、四年前新北市政府、台灣千里步道協會,因淡蘭古道在當地開說明會,讓他看到希望。 (遠見雜誌) 

4--詹姆士出走料理

問號料理、手作憨吉貴

影片從12:20開始是雞母嶺料理。(八大電視)

5--從家山到里山 

家住台北的蕭學苑, 假日化身農夫,返回貢寮雞母嶺老家復育水梯田,也修復古道。( 經典雜誌) 

6--水梯田實踐里山倡議

楊廷理古道雞母嶺段近來積極復育水梯田,建立蓄水功能的埤塘,實踐里山倡議精神及環境共生理念,除雜草時會注意保留生態棲地,也為野生植物留種。 (中央社) 

7--淡蘭古道魅力再現

這體力活有些吃力,但為了恢復家鄉地景,他修田埂、引水、放水、打泥漿樣樣來,經過一千多個日子,蕭學苑成功復育一分地的水梯田,還修復了兩座池塘、保甲路以及古道。 (今周刊)

8--重現百年水梯田秘境

老蕭於是挽起袖子自己來,拿著鋤頭鐮刀還有割草機,花了超過五年的時間把老家的水梯田復育,找尋開發出一處能遠眺太平洋的平台。 (公民新聞)

9--老蕭的故事

人稱「老蕭」的蕭學苑,身兼三職,平日是忙碌的土木工程師,假日是復原家鄉地景的不專業農夫,也是背著割草機的山林學生。(寶島有意思) 

10--雞母嶺復原故事

來聽聽老蕭說雞母嶺的復原吏事。 (凱擘大寬頻)

11--雞母嶺的故事

人生會客室 38 重返淡蘭古道 找回家的路。(凱擘大寬頻)

12--請問今晚住誰家(381集)

貢寮夢幻秘境水梯田!務農工作竟讓張睿家懷疑人生!?位於全台灣最東邊的桃源仙境貢寮,王傳一與肯納整裝待發與特別來賓相約在貢寮的水梯田! 

12--請問今晚住誰家(382集)

為了換取一餐型男團披荊斬棘開墾美麗的梯田!除草太「靠腰」王傳一累喊吃不消!張睿家下田初體驗大獲老闆的好評!辛苦工作完後的割稻飯讓打工團驚呼美味!

13.木寸書店聊天室

來聽聽山長與田野管理人聊天。

14--HiHi導覽先生 78集

山頂田護持者--平時是土木工程師,假日是農夫! 找到空檔還要去上課, 他有一個名號叫做水梯田文化傳人! 為何會有這個稱號呢? 因為他將消失 30 年的水梯田重新找回來~

15--在台灣的故事(1019集)

影片從29分22秒開始。

對於一個在這裡長大的子弟,親眼見證一戶戶人家搬離、自己也離鄉到都市生活,童年飄揚著金黃色稻穗的200甲水梯田只能留在記憶裡。現在他決定,靠徒手找回家的風景!

16--效廉出發吧(19集PART2)

小舜帶路,效廉二人從台灣極東燈塔出發,發現了東北角其實是一個讓人愛上了,就回不去的地方。 

17--POP大國民(廣播)

雞母嶺的演變,水T藝術節的由來。

18--甘樂小村長

水梯田再生,中年創生打造家鄉的兒時里山夢。

19--104高年級不打烊

緊來聽,句句扣人心弦的10年復育故事,雞母嶺水梯田復育人蕭學苑,每周投注七分之二時光點滴築夢,只為留下故鄉曾經存在的那片壯麗美景。

new

期待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