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喔,緊來,聽雞母嶺的故事!(請點故事標題,看更多內容)

幾天前,阿公就會先預告傍晚要糊稻埕,牛糞都是阿公先收集準備的。

讀小學時,是史艷文布袋戲最狂熱的年代,在老三台的台視12點30分演到1點,剛好是小學午休時間。

國小一年級的樣子,不記得是哪一天?學校附近的住家,買了一台歌林(或聲寶)電視機。我們班好多人都跑去看新電視,送貨的老闆幫我們幾個小朋友照一張合照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要幫我們照?一夥們就排排站的照了,幾十個人吧,只有一人穿著「中國強」黑色帆布鞋,其他人全部光著腳鴨子,當然我也有赤腳。在民國五零年代,有鞋子,上學也是捨不得穿呀,我記得好多年大家都是赤腳上學的,那個赤腳時代,已經離我們好遠好遠了。

先來算算一個簡單的計算式,8x2x110x2x3=10560,然後除以1000等於10.5,為方便說明取10。

撿田螺

2022-02-04

記得在國小時期吧,夏天傍晚四五點時,跟著阿嬤(或阿母)及鄰居姑姑、伯母、阿嬸、小孩們,一大群人到村裡吳姓、何姓、賴姓等人家的水田撿田螺。傍晚時分田螺才會出來,多到滿田都是,一粒一粒又一粒的撿,大家都深怕被別人先撿走,手腳可是快速利落。

曬局賽局

2022-01-25

一場與天賭運的「曬」局。在五六零年代氣象預報誤差還算蠻大的,貢寮鄉是個長條形區域,一邊是海,一邊靠山,有時東山飄雨西山晴。

我大約7、8歲割稻到26歲,7月暑假連割3個星期,一場漫長的戰鬥,每年都要上演1次,割到讓你懷疑人生現在回想起來,倒也雲過風清,沒什麼特別感覺,已是過去了。如果,再來1次,絕對不要,當下秒逃現場,但這是生活呀,任誰都得自然地共同完成。

睡美人

2022-01-25

小時候,不記得是誰告訴我的,從雞母嶺往三貂角方向看,延伸入東海的那座山,我們都叫她「睡美人」。登山客稱她「雪山尾棱」,國道5號的雪山隧道就是穿越雪山山脈。在雞母嶺每個地方都可以遠眺睡美人。

福安廟

2022-01-25

福安廟供奉 開臺聖王(鄭成功)、關聖帝君、福德正神,以開臺聖王為主神。